化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7年度建设总结

         2018-03-27        444

一、专业建设计划实施情况

(一)教学基础

主要填写师资队伍建设情况、教学条件、教学效果等内容

1. 师资队伍建设情况

本年度,继续围绕转型发展和应用型人才培养,通过内部培养提高,外部引进聘用,着力凝练一支具有教学理念先进、改革意识强、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及学缘结构合理、双师型教师达到一定比例的优秀教学团队。引进具有博士学位人才1名,双师型教师达到7人,在进一步提高学历结构和学科结构的同时,使师资队伍的专业和学科发展更加协调。

其次,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进一步完善培养方案,鼓励青年教师参加全国性学术会议、参加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奖赛,以导师制为主体,采取多种形式,提高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举办了学院教师课堂教学大奖赛,按照职称不同,分为高级职称组和中级职称组,参与教师均表现优良,锻炼了教学技能,提高了教学能力。

再次,鼓励教师努力提高教学、科研水平,晋升高一级职称。本年度晋升副教授1人,进一步改善了教师队伍职称结构。

2. 教学条件方面

全面开始使用了2016版人才培养方案和各科课程教学大纲。加强了教研室建设、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工作,在学校实验室管理先进单位评比中受到学校考核组专家的高度评价。制定了资料室管理制度,增加了图书资料的购置。开发建设4门在线开放课程,网络资源大大增加。购置500兆核磁共振仪的论证工作完成,进入招标程序。

3. 教学效果

100%的学生参与大纲要求的实验项目训练,并积极参加实验室开放项目和大学生创新基金项目研究。

陈欣同学获得河南省教师教育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第一名。

化学专业43名学生考上研究生,升学率达到30.9%,表明学生的基础知识、实验技能、科研能力、知识应用能力和心理素质等的综合素质得到全国重点和知名高校的认可。也体现了了化学专业学生培养高质量的整体性和连续性。

(二)教学改革

主要填写人才培养方案、管理制度、课程与教材建设、实践教学等方面内容。

本年度厅级教改项目立项1项,获得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二等奖1项,主持人为周娟、苑乃香。

按照学校要求,完善和全面执行了2016版人才培养方案,使人才培养的应用型和实践性导向更加明晰。化学专业更加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和应用能力培养,开设了更加符合人才培养目标的选修课,在日常教学中,严格按照培养方案制定教学计划,在教学实践中积极探讨新版教学大纲的修订和完善。同时,修订完善了各项管理制度,并且编印成册,以教学重点环节签名自查为核心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基本建立。

化学专业制定了课程与教材建设规划,各教研室也制定了相应的建设规划,按照规划积极加强课程与教材建设,目前省级精品课程达到2门,校级精品课程达到3门,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立项1门。立项建设4门在线开放课程,网络教学资源增加。

化学专业积极加强实践教学工作,本年度教育实习、实验教学和毕业论文工作均按照有关制度和要求有序进行。积极开展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获得省级一等奖1个;1名教师获省级优秀辅导教师奖;3名教师获评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

(三)专业建设特色

多年来,化学专业始终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考研促教学,正常开设人才培养方案要求的各类课程,特别注重学生基础知识、实验操作能力、实践能力、知识应用能力的培养。而正是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使得考研升学比例连续12年总平均50%,名列全校前茅。考研促进了优良学风的形成,推动了教学改革和教学管理,促进了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满足了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要,实现了学生的可持续发展,提升了毕业生高层次就业的竞争力,逐渐形成了人才培养的鲜明特色。

化学类专业的考研已经不是“一考定终身”的单纯的考试,它和高考不一样,包含了考查实验能力、综合能力、心理素质等的复试阶段,很多学校复试所占比例接近或大于50%。作为实验学科的化学化工类的考研专业大都是应用型专业,都要求较高的实验动手能力和知识应用能力。所以,鼓励化学专业学生考研符合培养目标中的高级专门应用型人才的定位(也只有考上研究生才叫得上“高级”,现在社会上已经没有谁认为普通本科毕业生是高级人才了)。同时,考研是学生的自愿选择,满足了他们个性发展的真实需要。

化学专业是化学系考研中表现最好的专业,它比化学系的其他专业的考研比例高。最高的两年,考上研究生的人数占全部毕业生人数的比例达到77%73%,对于形成化学系的人才培养特色起了引领作用。化学专业12届毕业生1286人,有643名学生应届考上研究生,考上研的平均比例达50%,考研惠及了大多数学生。

考研每年受到学校文件的正式认可、表彰和奖励,甚至在周口市的大街上,很多人都知道我们的考研率高并表示赞赏。同时也得到了社会、媒体和专家的认可。

二、建设具体成效

本年度,主要建设成效包括:

1. 完成了河南省专业评估的网上数据填报,专业教师还参加全国性师范专业认证培训2次。

2. 获得河南省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二等奖1项,获河南省教师教育课程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1项。

3. 有机化学教学团队获批为校级教学团队。

4. 拟投资300余万的500兆核磁共振仪进入招标程序。

5. 获得河南省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1个。

6. 43名学生考上研究生,考研工作保持全校领先。

7. 科研方面,本专业青年教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此外,河南省科技厅项目立项3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8. 在产学研合作方面,与河南华商药业、上海六和堂项城药业、浙江义乌溢彩公司、彩虹建材等行业、企业单位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签约横向课题6项,经费82万元,有力推进了学院的转型发展。

9. 教师发展方面,本专业教师参加学校教师课堂教学大奖赛,获得优秀组织奖,有4名教师获得一、二、三等奖,提高了教师的课题教学能力。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