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化学化工学院始建于1975年,是周口师范学院设立最早、升本最早的学院之一。2012年首次与郑州大学、常州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实现了办学层次的新跨越,为化学化工学院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现开设化学、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材料化学、环境工程5个本科专业,在校生1400余人。设置9个教研室,20个非教师教育专业实习基地,1个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面积15000多平方米,设备2300多台套,其中大型精密仪器40余台套。

现有专任教师84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高级实验师25人,高级职称教师占41.7%。博士50人,硕士31人,博士硕士学位教师的比例达到96.4%。硕士生导师7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者15人、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2人、省青年骨干教师5人、省教学标兵4人、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5人、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聘任专家1人。

化学化工学院高度重视学科专业和教学工程项目建设工作,并取得了突出成绩。现有1个省级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一流专业、2个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教研室)、1个省级特色专业和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1个课程思政教学团队、1个河南省国际联合实验室、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河南省稀土功能材料创新型科技团队、1个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1个省级重点学科、1个省级校外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教学基地、15门省级课程。

  化学化工学院治学严谨,管理规范、科学,教风、学风优良。注重基础理论教学,强化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满意度高。应届本科毕业生考取研究生人数占毕业生总数平均达到41.4%,录取到“985”大学和“211工程”大学或双一流高校的比例达到55.6%,毕业生就业率平均达到90%以上。在全国化工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和河南省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屡创佳绩。

  化学化工学院在抓好教学、管理和科研的同时,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成绩斐然。先后获得“河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省五好基层党组织”和“河南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目前,化学化工学院围绕转型发展,努力践行“尊道贵德,博学善建”的校训和“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院训,与时俱进,奋发拼搏,努力培养适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