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室简介

 

 无机化学教研室已走过四十多年的发展历程。四十多年来,在校、院各级领导的关心与支持下,通过几代人的共同努力,特别是前辈们的执着探索,勇于奉献,甘当人梯,为教研室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无机教研室的发展大致经历两个大的阶段。1982年~2002年为稳步发展阶段。1982年春学校升格为周口师范专科学校,化学专业改名为化学科。设立无机化学教研室,招收化学教育专科专业。1985年,学制由三年改为二年。19895月根据省教委文件精神,将化学科正式更名为化学系。1998年,将学制由2年再改回到3年。期间为专科生开设无机化学和无机化学实验两门课程。教材采用高等教育出版社的《无机化学》以及《无机化学实验》(北京师范大学编)。1996《无机化学元素部分的教学改革》获省级鉴定。参与《师专化学教育主干课程教学内容和体系的改革与实践》课题,于2001年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02-2015年为深化改革和建设的阶段。2002年学校升格为本科院校,化学化工学院为学校首批招收本科专业的六个学院之一,当年招收化学专业(本科,教师教育类)106人。2004年增设应用化学专业(本科,理学),2008年增设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本科,工学),2011年增设材料化学专业(本科,理学)。截止到20149月,化学化工学院共设置有4个本科专业,根据不同专业、不同层次学生的实际情况和知识接受能力,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研究新教法,探索适合各层次学生学习的新路子。每年承担着化学、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材料化学、食品质量与安全等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无机化学》、《无机化学实验》、《环境化学》等课程15门。这些课程均有完备的教学大纲、考试大纲及课程档案。所用教材均按照学校的教材选用管理制度进行选择,80%以上所用教材为国家优秀教材。承担这些课程的老师,学历、学位均达要求,上课时教案编写认真、规范,先后多人次教案被评为学校优秀教案。任课教师作业批改认真,试卷试题质量高,学生学习积极性高。试卷批改认真、规范,试卷分析分析全面、切合实际并可反馈到教学中去,使教学效果得到稳定提高。无机化学课程2006年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201010月《高等师范院校加强环境教育的研究与实践》通过校级教学成果鉴定,获得校教学成果二等奖。近年来,无机化学教研室取得了一系列教改成果,以论文形式公开发表在国内多家著名教育刊物上。其中,姚新建《关于《无机化学》课程教学的若干思考》一文发表在2014年第11期的《考试周刊》上;王全忠《培养应用型人才背景下对绿色化学课程教学的思考》一文发表在2014年第8期的《考试周刊》上;杜晓迪《信息技术环境下教师能力发展研究》一文发表在2013年第1期的《科教导刊》上;李书静《在等师范院校开展化学史教育的实践和思考》一文发表在2013年第3期的《周口师范学院学报》上。

 在教学工作中结合实际,不断总结经验,大胆探索,敢于创新, 无机化学教研室在遵循周口师范学院和化学化工学院各项管理制度前提下,结合无机化学教研室的实际情况,从2005年开始逐渐制订和完善了规范的教研室管理制度,主要包括《无机化学》专业基础课考试命题和评卷工作细则、无机化学教研室工作细则、无机教研室教案编写规范、无机化学教研室听、评课制度、无机教研室教学质量监控的规章制度、无机化学教研室备课与试讲制度、无机化学教研室教学质量检查制度、无机化学教研室教研活动制度、青年教师培养制度等10余项管理制度。这些制度均有具体要求、有标准、有方法、有程序,涵盖了教研室整体规划、课程建设、教学监督、青年教师培养等方面。可以使教研室各项工作做到有章可循,有度可依。对教研室长期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凡刚毕业的青年教师以及未从事过高等学校化学专业课教学的教师,必须接受导师为期两年的指导。结合新教师计划从事的课程,教研室负责为其配备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学水平高、作风严谨、为人师表的指导教师两名。明确指导教师的任务,指导教师对指导对象的政治思想、师德、业务等进行全面的指导和培养。青年教师做到虚心接受导师的指导,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能力。由于规章制度健全,工作有计划、总结,各种教学资料完整,教学资料齐全,经常对各个教学环节进行检查、督促、指导,教学管理工作先进、有特色。在20096月份在教研室评估活动中,受到学校表扬和奖励,荣获校级优秀教研室称号。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业余文体活动由于成绩突出200810月无机化学工会小组获省工会表彰命名为省先进工会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