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化学学科于2009年被确定为河南省重点学科,学科点主要特色是:与英国剑桥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的高层次国际国内合作,高职称、高学历的教授、博士研究队伍,丰富的理论研究和产业化实践经验,高水平的预期科研、教学成果。学科点第一带头人为英国剑桥大学留学回国博士后谢建平教授。本学科的主要方向包括高效毛细管电泳与微流控技术(谢建平博士)、分子光谱分析(陈亚红博士)、新型功能材料合成与表征(王振领博士)等,涉及多个现代分析化学研究与应用的热点。因此本学科的进一步发展势必对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多个领域产生影响,对提高地方产业如食品、化工、新材料、医药等的产品质量技术产生积极推动作用。

    目前各研究方向均发表有国际领先的研究论文,掌握相关研究的新技术、新方法,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数年内有望在其中12个方向取得新的突破,带领相关研究领域占领国际研究高地。本学科将进一步开展与英国剑桥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兰州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加强合作,与相关企业进行新技术、新产品开发,继续完善科研创新平台,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发表高影响因子SCI源论文,申请专利,申报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开展硕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科研、教学相互促进,为周口师范学院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