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专业简况

         2018-03-27        345

   专业培养目标:化学本科专业2002年开始招生,培养具有扎实的化学专业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及良好的人文素质和科学素养,适应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要,能从事中等学校化学教学及研究,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专业师资力量:化学专业有专任教师21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8人,博士学位教师12人,部分教师有国外学习、工作一年以上经历。优秀教师有香港理工大学博士后、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王振领教授;剑桥大学博士后、河南省教育厅优秀教育管理人才谢建萍教授,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得者詹秀环教授教授等。

  学科及专业优势:化学专业是河南省特色专业和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3年获批省级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谢建萍、王振领分别为带头人的分析化学和应用化学两个省级重点学科,物理化学、有机化学是省级精品资源课程等。

  国际化的人才培养与交流合作:学院与美国佐治亚西南州立大学、布鲁顿.帕克学院、英国高地与群岛大学和台湾静宜大学、义守大学等高校建立了校际联系,开展合作,互派交流生。

  先进的教学与科研平台:化学化工学院拥有化学省级特色专业、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分析化学和应用化学两个省级重点学科、省级创新型科技团队、省级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河南省稀土功能材料及应用重点实验室、河南省生物医用纳米材料国际联合实验室等。

  校外实习实践:化学专业拥有周口市文昌中学、周口市第二、三、四、五、六初级中学等34家教育实习基地。在学生培养过程中,构建了“2+1综合训练体系,即依托校内的教师教育训练中心、省级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及校外教育实习基地,聘请中学高级教师赵其明、罗明智等行业专家为外聘教师,参与授课、实习、毕业论文等的教学工作,使学生完成从教育思想、教师基本素养和教学技能等的全方位训练任务。

  创新型应用人才培养: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省级稀土功能材料及应用重点实验室等一批教学、科研平台获批。与一批实习、见习基地共建了学生实习、毕业论文、就业一体化的合作办学新模式,这四年间获河南省师范生教学技能大奖赛一等奖5个,位居全省前列,总体形成了以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服务地方教育发展的专业特色。

  专业方向及特色:化学专业经过十几年发展,凝练形成以中学化学教学和应用有机化学为主的方向模块。以高学历高职称师资、科研教学工程建设带动学生创新能力的提高,着力强化学生教育教学技能,不断满足高水平应用型师资人才的培养和学生个性化发展需要。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