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化学

         2016-05-16        1487

课程名称: 省级精品课程有机化学
课程负责人: 王子云
课程描述:    

    有机化学是化学学科中的一个很重要的分支,是周口师范学院化学系化学、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材料化学专业的一门必修的基础课,也是一门实验与应用性很强的学科。主要内容包括:有机化合物的结构、命名和物理性质;有机化学反应;有机化学的基本理论和重要有机化学反应的反应机理;有机合成;有机立体化学;有机化合物的常用物理、化学鉴定方法;元素有机化学、金属有机化学、天然产物化学等相关知识。

    有机化学学科经过近40年的发展,经历几代人的共同努力,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教学改革等方面特色鲜明。近年来有机化学学科已形成一支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学历层次高、学术水平较高、教学效果好、队伍稳定、具有可持续发展势头的教学科研梯队。有机化学学科现有专业技术人员9人,其中高级职称5人(硕士生导师1人),中级职称3人,初级职称1人,均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2008年《有机化学》被评为“河南省精品课”;王子云教授先后于:2007年被评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2011年被评为“河南省教学标兵”,2012年被评为“周口师范学院教学名师”。

    进入新世纪,有机化学的研究成果呈现出快速更新,为了使最新的研究成果及时走进课堂,让同学们了解有机化学的最新发展成果。在教材选用方面,根据不同专业的特点,我们分别选用了李景宁主编的《有机化学》(第五版)、高占先主编的《有机化学》(第二版)、徐寿昌主编的《有机化学》(第二版)等优秀教材;通过课堂讲授、课下自学,即可满足学生对基础知识的要求,又可拓展同学们的知识面、开阔同学们的有机化学视野。随着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为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有机化学》作为专业基础课,课时进行了适当调整,增加了实践教学的内容与课时,强化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提高,增强学生服务社会的能力。

 

课程网址:

 http://resource.zknu.edu.cn/resource/upload/courseware/cc_1538/console.htm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