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化学

         2015-09-25        988

课程名称: 省级精品课程物理化学
教师姓名: 石恒真
课程描述:  

 

    物理化学是化学学科中的一个很重要的分支,是周口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化学、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材料化学专业的一门必修的基础课,也是一门实验与应用性很强的学科。主要内容包括:化学热力学、化学动力学、电化学、表面物理化学、胶体化学等相关知识。

    物理化学学科经过近40年的发展,经历几代人的共同努力,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教学改革等方面特色鲜明。近年来物理化学学科已形成一支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学历层次高、学术水平较高、教学效果好、队伍稳定、具有可持续发展势头的教学科研梯队。物理化学学科现有专业技术人员7人,其中高级职称2人(硕士生导师1人),中级职称4人,初级职称1人,具有博士学位4人,硕士学位3人。2006年《物理化学》被评为“河南省精品课程”。

    教材是课程教学的关键载体,因此,在选择教材时,使用国家级规划教材和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这些教材立论严 谨系统,内容精练,深入浅出,曾长期被广泛作为师范院校和化工专业使用的教材。根据不同专业的特点,我们分别选用了傅献彩主编的《物理化学》(第五版)、周亚平主编的《物理化学》(第五版)。通过课堂讲授、课堂讨论、课下自学等多种形式,加深学生对基础知识的理解与掌握,同时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开阔其物理化学的视野。随着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为满足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物理化学》作为专业基础课,课时进行了适当调整,增加了实践教学的内容与课时,强化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提高,增强学生服务社会的能力。

    物理化学学科组成员也围绕所凝炼出的研究方向积极的开展科学研究,在纳米材料制备及性质研究,无机-生物光催化研究和功能材料化学研究方面取得了不少的研究成果,在国内外高水平的学术刊物上发表多篇论文。成功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其中1项已顺利结项。在教学实践过程中,我们将及时将研究成果和物理化学发展的前沿知识介绍和体现在教学过程中,从而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

课程网址: http://resource.zknu.edu.cn/resource/upload/courseware/cc_1503/console.htm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