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黄行九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2021-12-24        1093



 

20211223日,周口师范学院科研处与化学化工学院联合举办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撰写及案例分析》讲座和《基于EXAFS技术的重金属电分析增敏机制研究》的学术交流活动。受周口师范学院科研处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黄行九教授于上午9点在化学化工学院报告厅为我校理工科学院青年教师做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撰写及案例分析》讲座。在讲座结束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黄行九教授又于下午1430化学化工学院三楼小会议室作了题为《基于EXAFS技术的重金属电分析增敏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化学化工学院青年教师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赵辉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黄教授从离线XAFS技术探究重金属检测敏感机制、离线XAFS技术-动力学模拟探究重金属检测敏感机制等方面的研究进行了讲述,重点介绍了其团队成员在离线XAFS技术探究敏感机制方面的研究中所获得的研究成果,如建立了基于敏感材料晶相电催化特性分析新方法、缺陷工程调控材料表面理化特性增强重金属检测新方法、敏感材料多价态离子循环对电催化反应的增强效应等。整个报告深入浅出,科学严谨,调理清晰,成果丰硕。学术报告后,黄教授还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的撰写等广大青年教师所关心的问题与参会青年教师做了深入交流,给参会老师在申请书选题、申请书内容撰写等方面进行详细的指导。与会教师纷纷表示,此次黄教授的学术讲座不仅拓展了自己的科研思路、提升了自身的学术认知,还使自己对基金申请书撰写的规范与要求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对自己申请书的撰写或修改有着巨大的帮助。

黄行九,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引进海外杰出人才”百人计划。黄行九教授长期从事环境中持久性有毒污染物的电分析化学研究。利用先进同步辐射技术,结合理论计算化学方法,系统研究并揭示了纳米电化学分析中材料结构特征与电化学响应之间的本质关系,发展了纳米晶面电化学传感界面的构筑技术;建立了基于 “抑制电子传输”的电化学检测新方法,解决了电化学方法对化学惰性有毒污染物检测的难题。

近几年来,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任务,国家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重点基金、大科学装置联合基金项目、面上项目,安徽省重点研发计划、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等项目10余项。在Nature Nanotechnology, Materials Today, Small,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Lab on a Chip, Analytical Chemistry, Trends in Analytical Chemistry, Chemical Communications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论文总引用量超过10000次。

(编审/刘广路 签审/赵辉 审核/张彩文)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