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开展“红心滚烫,颍水奔流”净滩行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二)

         2021-07-13        256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 ,使青年学子增强生态环保意识,传承红色基因。7月12日,周口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豫’见陈州﹒山河‘馏’梦”助力绿色发展服务团来到沙颍河,开展“红心滚烫,颍水奔流”净滩行动,助力沙颍河两岸环境净化。

   一、问卷调查知河况,河流观察发现美。

活动当天,15位“河小青”来到位于沙颍河岸的社区开展沙颍河水质调研活动,对社区居民进行了随机访问。为反映居民的主观程度,在调查问卷中,包含了水质评估、生物多样性观察、人与河流互动等多维度水质情况体系。了解到沙颍河中仍旧存在着“违规餐饮、电打鱼、游泳”等不良行为。在实践活动中,团队都遵循着一个原则,不为实践而实践——实践不仅仅是调查问卷、采访,更重要的是到达现场,深入群众,利用自己的微薄之力为群众办实事。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沙颍河流域两岸居民,在志愿者的感染下,自觉加入到本次净滩活动中。

   二、点星星之火,护美丽颍水。

问卷调查结束后,“河小青”来到沙颍河河堤,投身于捡拾河道垃圾中。成员不惧酷暑、不怕脏、不怕累、对河堤上的垃圾进行捡拾和清洁,并为在河边钓鱼的渔民们讲解活动内容,增强大家的环保意识。经过近两小时的奋战,队员们将收集的垃圾集中进行称量,共清理垃圾30余斤,志愿者们将垃圾分类,围绕垃圾鱼造型旗,制作“垃圾鱼”,警醒河流垃圾对水生物的危害。

此次活动志愿者们吃苦耐劳、团结协作,大家深刻认识到保护环境要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彰显了良好的青春环保风采。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净滩行动中来,共同保护江河资源,守护碧水蓝天,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供稿人:贾晓梦 李咏波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