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教学团队建设计划 校级 材料化学

         2019-01-16        1782



学科门类(二级类):材料学


2019 年度周口师范学院教学团队建设计划

(校级)







团 队 名 称: 材料化学课程教学团队

人: 姚 新 建

教学院(部)(盖章): 化学化工学院

填 报 日 期: 2019.1.3

周口师范学院教务处 制


填 报 说 明


一、本报告由各教学院(部)组织专家论证后填写,建设内容应填写教学团队2019度将要开展的工作。

二、表格篇幅不够,可以加页。

三、教学院(部)意见务必加盖公章,否则无效。

四、报告一式,须双面打印。
















一、团队建设计划可以量化的请量化)

(一)团队结构的优化(专业结构、学历层次、梯队建设、运行机制等)

目前本团队职称结构:

教授2名、副教授3名、讲师5人,高级实验师1人。

目前本团队学历结构:

博士:5人,硕士:6人。

从目前的职称结构上看,结构比较合理,能够满足教学的需要。从学历结构上看,尚需进一步提高层次,计划通过现有教师进修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或者引进博士以提高团队的学历结构。


姓名

年龄

参加工作时间

最终学历(学位)

专业

高校教龄

职称

职务

姚新建

52

1985.7

硕士

化学

33

教授

副院长

彭鹏

39

2002.7

博士

无机化学

15

副教授

教研室主任

石晓明

37

2005.6

博士

化学

5

讲师

教师

杨志广

38

2006.7

博士

材料化学

6

讲师

教师

李可

38

2002.7

硕士

无机化学

7

高级

实验师

教学秘书

詹秀环

54

1984.7

硕士

无机化学

33

教授

教研室主任

柴春霞

42

1999.7

硕士

无机化学

15

讲师

教师

王全忠

34

2006.7

硕士

有机化学

6

讲师

实验员

杜晓迪

35

2010.7

博士

无机化学

7

副教授

教师

李书静

37

2005.7

硕士

无机化学

12

副教授

教师

蔡斌

35

2013.7

博士

无机化学

4

讲师

教师



(二)教学水平的提高(中青年教师培养、团队内课程分担情况、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等)


在教师队伍的整体构建和建设中,我们将根据应用型高等学校教学特点,拟采取以下措施切实加强教学团队的师资队伍建设:

1.引进高学历人才,进一步提高师资队伍的学历层次和科研工作的能力。

2.制定青年教师培养规划,通过实行帮带制度,由教研室指定副教授以上职称,具有丰富经验的教师作为新引进年轻教师的指导老师,负责指导年轻教师的学习、听课、课前准备、课后辅导,以及指导学生实验、参加课题研究等工作。继续增加专业教师中具有企业工作经历的教师比例。

3.教学观摩及经验交流:在教师队伍中举行教学观摩和经验交流会,对于青年教师主讲的课程,组织本团队其他教师成员旁听,举行讨论会,提出青年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优势和需要改进的地方,并提出相应的改进建议;同时组织青年教师定期听取课堂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讲课,取长补短,不断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

4.高度重视对专业教师“双师素质”的培养:要求教师利用业余时间到实验室、企业等场所考察学习,加强技能训练,提高实践教学能力。

5.积极申报科研、教研课题:鼓励团队教师参与学校的科研项目以提高全体教师的整体学术水平和教学业务能力。开展科研、教学研究,通过课题的研制努力使全体教师在整体学术水平和教学业务能力上得到大的提高。

6.鼓励教师进修:鼓励教师读博、参加社会实践、并对外引进学术资深的客座教授讲学,努力建立一支结构合理、群体优化、学识水平高、素质优良、一专多能的双师型师资队伍。


结合课程建设主要在教学形式上有所突破,使材料化学专业的学生对材料化学课程更感兴趣,学习方式更加灵活。具体措施是:

1.理论教学和课内实践教学相结合,增加学生对化学的理解能力。

2.建立课程教学网站,为学生提供灵活自学手段。

3.编写更加适合材料化学专业教学的实训教材。

4.制作简洁、易懂的PPT教学课件。

5.探索更能反映材料化学课程教学效果的考核方式。

6.在团队成员分工方面尽量做到理论教学和课内实践的教师分工教学。

7.优化课程设置,合理分配教学任务。


(三)科研水平的提高(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教材及其他教学资源、科研能力及科研转化教学等)


1.继续以精品在线课程建设为龙头,加强课程体系改革。优化材料化学团队负责教学的《无机化学》校级精品课程和《结构化学》校优秀课程,及时进行网络更新,上传最新的课程视频。

2.以工学结合模式实施专业课教学。按照工学结合的总体思路,以实践能力培养为主线,合理设计课程教学内容;以任务驱动、项目导入或案例分析等手段组织教学;以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合一的教学模式完成教学过程。从而实现对课程内容、教学组织、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等进行一体化的综合改革目标。

3.在教学上,充分利用网络教学资源,采用多媒体课件和传统教学手段相结合的方式,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教学方式上,翻转课堂,变教师主导为学生主导,采用多元化的教学效果评价方式,给学生以充分的空间展示自己的能力。

4树立先进的教学理念,积极推进研究性教学和研究性学习,有效实施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的教学培养模式,努力强化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方面,继续借助学校“大学生创新基金”和“实验室开放项目”等平台,积极引导学生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和实践工作。结合理论知识和实际应用,切实做到“学以致用”。

5为跟上社会和科技发展的步伐,及时更新教材并调整专业课教学,开阔学生的视野,增强学生的专业素养。围绕因材施教和个性发展的原则,在做好并完成教学计划中规定的实验教学内容的同时,利用现有的实验室资源和社会资源对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实验能力进行全面培养。

6以科研提高教学质量。教学团队成员具有多年从事科研工作并在教学一线工作的经历,各位主讲教师要努力做到把最新的科研成果引入到教学中去,及时反映本学科领域的新成果,使教学内容更加新颖,承载信息量更大。


(四)团队的影响辐射能力


通过团队的共同努力,积累更多的教学改革成果并产生推广效果。通过团队建设,努力将《无机化学》课程建设成为省级精品课程,《材料化学》课程建设成为校级精品课程。努力在课程组织、教学课件、课程网站等建设方面成为其他化学类课程的模式。为全院化学课程教学规范化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二、团队建设保障条件和具体措施

一、团队建设保障条件

通过教学团队建设,进一步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促进教学研讨和教学经验交流,推动教学工作的传、帮、带和老中青的结合。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整体工作水平,不断提高材料化学团队的教学质量。倡导团队人员为了追求和实现共同的学术价值和学术目标,加强交流、相互扶助、团队协作、共同提高。鼓励每一位成员解放思想、从不同的研究角度看问题,解决问题。注重整合学术梯队,统筹研究课题,形成合力,开拓进取。坚持人文理念,弘扬人文精神,倡导诚信为本,强调集体价值,尊重个人发展,大力弘扬团结、友善、自由、民主、勤奋、奉献的团队精神;坚持努力塑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鼓励合作、促进共赢的和谐环境。使团队在校内的整体教学和科研方面达到较高水平,在校内同类教学团队中始终起到示范、带头和辐射作用。

二、具体措施

1.完成学校的教学质量与教育改革项目。作为具有较强行业背景的学校,将根据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育改革工程项目要求,开展教学研究。

2.以校内改革建设为契机,为特色专业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为争取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奠定基础。

3.进一步促进我校实验实训中心建设。要侧重对学生的操作技能的培养。团队成员将齐心协力开发出单项、综合层次分明的实训课程。

4.建立可持续性发展机制。建立有效的教师发展支持系统,创造更加宽松的环境和条件,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积极创造师资培养、名师培育的氛围,帮助优秀教师形成更加鲜明的个人风格,培育新的教学名师、学术名家和源源不断的后备力量。

5.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采用“多媒体教学”和计算机辅助教学手段。进一步加强教学的质量,丰富其形式。首先立足建设好校级精品课程,继而为申报省级精品课程奠定基础。

6.建设品牌教材,注重将专业相关的科研成果及时体现到教材之中;注意教材对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具有实际指导意义。

7.通过改革和建设,培养一批化学领域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扎实的专业知识、强烈的创新意识、宽广的视野的应用型人才。



三、预期建设成果

(一)在授课质量方面上一个新台阶,学生评价方面达到优秀等级,争取在年内获得省级以上教学奖项。

(二)科研方面,再申报成功2-3项省级科研课题。

(三)在教师学历方面,争取培养1-2名博士研究生,送2-3人到国内知名大学做访问学者。

(四)学术方面,发表2-5篇优秀教改论文,发表3-5SCI收录的高水平学术论文。

、经费开支预算

经费来源

额度(万元)

总计

校级资金

1

1.5

教学院(部)配套资金

0.5

支出科目

金额

(万元)

用途说明

1.学术交流

1.0

用于团队成员参加各种专业学术交流活动。

2.资料

0.2

用于团队活动材料的准备以及总结等。

3.教改研究

0.3

用于团队成员进行教学改革活动。

4.

5.


所在教学院(部)意见




(公章)

负责人(签字):

年 月 日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