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教学团队建设总结 校级 材料化学

         2019-01-16        549



学科门类(二级类): 材料学


2018年度周口师范学院教学团队建设

工 作 总 结

(校级)







团 队 名 称: 材料化学课程教学团队

带 头 人: 姚新建

教学院(部)(盖章): 化学化工学院

填 报 日 期: 2019.1.3

周口师范学院教务处 制


填 报 说 明


一、本报告由各项目组论证后填写,建设内容应填写教学团队2018度开展的工作。

二、表格篇幅不够,可以加页。

三、团队所在教学院意见务必加盖公章,否则无效。

四、报告一式,须双面打印。















一、团队建设计划实施情况可以量化的请量化)

(一)团队结构的优化(专业结构、学历层次、梯队建设、运行机制等)

1专业师资队伍建设

材料化学教学团队是以材料化学教研室教师和教辅人员为基础,兼收相关专业人员组成,是新成立的以青年教师为教学骨干的师资队伍。承担化学化工学院本科专业材料类10余门课程的教学任务。材料化学教学团队职称和年龄结构合理,专业素质好,教学科研能力强。目前教学团队成员11人,其中:

1)职称结构: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4人,高级实验师1人。

2)学历结构:博士:4人,硕士:6人。

3)年龄结构:30-354人,36-556人。

4)学缘结构:毕业于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浙江工业大学、上海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大学等省内外高校,结构合理。

团队带头人姚新建教授现为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分管教学工作,是周口师范学院教学名师,河南省安全生产专家委员会专家,河南省公安厅局聘任专家,校级精品课程《无机化学》主要成员,省级重点专业《化学》骨干成员,《材料化学》专业带头人,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工作30余年。主讲教师包括彭鹏,石晓明,杨志广,李可,詹秀环,柴春霞,杜晓迪,李书静,孟玉宁等。本年度继续加强师资队伍的梯队建设,举行教师课堂教学大奖赛,加强年轻教师业务能力的培养,青年教师授课学生满意率达到100%

2课程体系建设的目标和内容

本年度材料化学专业以课程建设为主导,全面提升课堂教学、实验教学、科研和师资队伍建设的内涵和层次。根据科学技术发展前沿,深化教学内容创新和改革,丰富教学手段,拓展教学方法,切实加强实践教学,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培养,通过精品课程建设提高课程质量材料化学专业目前的专业主干课中已有3(无机化学、分析化学、化工原理)为校级精品课程,2(有机化学、物理化学)为省级精品课程。

3实践教学建设

以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为主要目标,不断强化实践育人的理念,加大实践教学的管理力度,改进实践教学的方式和方法,积极实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充分发扬实践育人的教学理念,鼓励和支持学生参加研究性学习、创新性实验、学科竞赛、创业计划和创业模拟活动、职业资格证书获取、社会实践活动等,不断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


(二)教学水平的提高(教授给本科生授课、团队内课程分担情况、教学效果等)

要求教授每学年均应完成一定的本科生教学工作量,并大力提倡高学历、高职称教师给本科生上基础课,同时加强选修课实践课教学,整体教学效果保持全校前列,力争建成省级教学团队。

姚新建教授担任2018级材料化学专业本科生的基础课程《无机化学》教学,教学效果优

詹秀环教授担任20172018级应用化学专业本科生的基础课程《无机化学实验》教学,教学效果优

团队其它成员承担化学化工学院本科专业材料类的10余门的课程教学任务,教学效果优秀。

本年度继续加强师资队伍的梯队建设,举行化学化工学院教师课堂教学大奖赛,加强年轻教师的业务能力的培养和综合素质的提高,青年教师授课学生满意率达到100%


(三)科研水平的提高(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教材及其他教学资源、科研能力及科研转化教学等)

本年度,团队教师共发表论文12篇,其中SCI收录1篇,EI收录1篇,中文核心2申请并授权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2

为了推动学校转型发展,围绕专业内涵建设和特色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实验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大力整合了实验课程,逐步减少专业基础理论课学时,一方面,调整了仪器分析实验、材料化学专业实验以及有关选修课中实验的数目和学时。另一方面,增加了应用型毕业论文的题目。

通过外出参加会议、培训等措施,提高教师的科研素养,激发科研积极性,理顺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教学和科研相互促进。

进一步加强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广泛开展创新实践、创业实践活动,鼓励和支持学生积极参与教师的科研课题研究和科技竞赛活动。


(四)团队的影响辐射能力

进一步推广实验课教学改革、学生人文素养培养、合作学习、双语教学等方面的创新性改革成果,加强与兄弟院校的交流。


二、团队建设具体成效(须列举)

1专业师资队伍建设

青年教师授课学生满意率达到100%杨志广老师在化学化工学院举行的教师课堂教学大奖赛中获得等奖。

2课程教学内容改革及教学大纲建设

2018年,继续加强精品课程和优秀课程建设课程比例结构更趋合理、课时分配适当。本年度,重新修订了教学大纲,增设了材料化学实训课程,以及材料化学专业的专业模块课程,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课程实践能力

3教材建设

采用符合我系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模式的高质量的教材。

4实践教学建设

本年度,进一步加强材料化学专业的实验室建设。材料化学实验室已经完成了通风橱改造并投入使用,新建材料化学实训中心,购入高分子材料注塑机、材料压力和拉力实验机、金相显微镜、真空高温反应马弗炉,高速电动打磨机等十几台实训仪器,保证了材料化学专业学生顺利开展实训课程

5.科学研究

本年度,团队教师共发表论文12篇,其中SCI收录1篇,EI收录1篇,中文核心2申请并授权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2




、经费开支情况

经费来源

额度(万元)

总计

校级资金

1

1.5

教学院(部)配套资金

0.5

支出科目

金额

(万元)

用途说明

1.学术交流

1.0

用于团队成员参加各种专业学术交流活动。

2.资料

0.2

用于团队活动材料的准备以及总结等。

3.教改研究

0.3

用于团队成员进行教学改革活动。

4.

5.

6.

教学院(部)意见






(公章)

负责人(签字):

年 月 日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