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建波研究员应邀到我校讲学

         2017-04-12        438

 

 

    201741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博士生导师、郏建波研究员应稀土功能材料及应用重点实验室、化学化工学院的邀请,来我校进行交流访问,并在化学化工楼三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水质监测电化学传感器的研制》的学术报告。重点实验室全体教师和研究生、化学化工学院部分教师及本科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报告中,郏建波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水资源污染对生命健康和生态环境的危害性,阐述了水质监测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接着介绍了其课题组多年来运用电化学分析方法进行水质监测的工作,通过不同方法不同材料研制的电化学传感器主要用于水体中重金属离子含量、溶解氧含量(DO)、化学耗氧量(COD)的分析监测。郏建波研究员的报告内容十分丰富,讲解语言通俗易懂,让在座师生对电化学方法的水质监测有了初步的了解,进一步开阔了视野、激发了兴趣。

    郏建波,博士生导师,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一直从事生物传感器、化学传感器的研究与应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科技部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子课题及参与973计划、863计划等多项,与合作企业联合开发出在线生化需氧量监测仪、在线化学需氧量监测仪、小型化溶氧仪等环境监测仪器,并在无锡市太湖的水源地南泉水厂等地试用,取得较好的效果;获吉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007年、基础类,排名第4)、二等奖(2012年,排名第3)和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12年,排名第3)、中国科学院大学-BHPB导师科研奖(2015)1项;在J. Am. Chem. Soc.Anal. Chem.Chem. Commun.J. Phys. Chem. CSCI期刊发表论文70多篇,总他引2400多次,H指数27;出版专著1节;申请专利17项,其中发明专利16项,获权10(2项日本发明专利)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