筛选友情

         2016-06-22        198

 

筛选友情  

友情像一把伞,晴天能遮蔽火热的太阳,幻化出最美好的情感;友情是童年的一壶酒、一餐饭、一个故事或者一页书的共鸣;友情是不经意的回眸、偶然相聚、打开尘封已久的记忆;友情是水中悠闲的小舟或者树枝上跳跃的鸟儿发出的鸣叫;友情是伸出的一只手、坚实的肩膀抑或一句温暖的话;友情是隔着一个朋友的打探。一个人生活在社会上,纷杂的友情是春天的花朵,既有类的不同,也有质的区别。我们每个人都会徜徉在友情之海里,幸福、满足、激越、相互欣赏。

真诚是友谊的电池。一个微笑,一句关心的话,一次危难时的援手,都可能造就一场友情的诞生。而持久的友情更需要真诚的呵护。友情是一张真诚的纸,上面只允许书写真诚的文字。

宽容是友情的加速器。没有宽容就没有友情的拓展和稳固。宽容是最富有弹性的衣衫,它始终裹挟着友情愉快地前行。宽容滋润着友情伸展,我们可能忘记敌人是谁,但一定会记住哪些人是宽容过自己的朋友。宽容是一剂温和的良药,朋友的情分糅合在里面。

我们在宽容里学会与别人相处,又在宽容别人的轻松里提升友谊的品质。但宽容不是无原则的放弃,恰恰是对原则的坚守。我感受过友人的宽容、大度,因之醒悟自己的缺失,忏悔自己的莽行;也在宽容别人的过程中感受到自我的日臻完善。

思想成为友情的内核,它能让凡俗的友谊沐浴春风;语言是友情的可饰外表,说多了,就如大红大紫的衣服,缺少了文雅之气;沉默是一种特殊的语言表达,有时不代表拒绝,我时常在沉默里感受友情的真谛。

    岁月是友情的沉淀池。时光沙漏般筛选着不同时期的友情。有些友谊随着年龄、地点、社会环境的不同而随风而逝了;有些友情顽固地留下来,直至一生。金子一样珍贵的友情是时光最好的馈赠,自然应该备加珍惜。

    筛选友情是相互的过程,有时也体现出自我的主动性。有些时过境迁的所谓友谊,当你重新审视,其实根本不能称作友谊的时候,不妨果断地舍弃;有些看似平淡的交往,其实蕴含着更多的友情因子。我们不必固守“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的教诲,常戚戚的友情展现或许更有利于压力的释放。友情随着认识的提高而更新,更新未必意味着抛弃。

    筛选友情是一种艺术,一种与他人和谐的艺术,一种自我升华的艺术。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