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要试着和自己的问题相处

         2016-05-10        190

 

每个人都要试着和自己的问题相处

当妹子们还在依依不舍的和《太阳的后裔》里的仲基欧巴告别,汉子们还在回味科比最后一战狂砍60分后那一番肺腑之言时,一部神剧横空出世--《欢乐颂》。

这部剧开播不足半月,微博话题量已经超过18亿,创作过《琅琊榜》、《伪装者》等高质量男人剧的"处女座团队"又一次成功的打造出一部都市女性剧。

和其他都市女性剧不同,《欢乐颂》中五个女性形象完全打破了"女人的友谊只是把敌意暂时缓解"这句"至理名言"。住在欢乐颂小区22楼的五个女生互相帮助,互相鼓励,虽然会有些小摩擦,但是友谊的小船从来没有说翻就翻。

最可贵的是,从她们身上我们看到每个人都在更好的认识到自己,朝着自己的方向越走越美。

▼关雎尔

家境优越的平凡女孩,进入五百强企业做实习生,为人勤恳踏实,希望通过一年实习期留在公司。

有人说这个人物没有特色,可是在我看来,这才是芸芸众生你和我最贴近的写照。中规中矩的上学毕业工作,在公司中默默无闻的工作,一心想着靠自己的努力获得肯定得以留下来。可即便这样,她也难以逃离办公室的暗箭。

她替同事做工作,最后反而为对方背责任,这时候小关的自我评价降到冰点。沉浸在委屈和伤心中,小关跑去找安迪哭诉。

这位姐姐告诉她:如果我是你的上司,因为最终签字的人是你,所以我仍然会把责任归咎于你。

看到这里,纵使心疼小关,也不得不说:不管是同事还是朋友,设置健康的边界,才能愉快的玩耍。

很多时候,和小关一样,我们在生活中总处于帮助别人的角色中,很容易在满足别人需要时丧失自我。所谓的"好心人",很多时候是在不断地自我牺牲,以致耗竭。

处于这种心理机制的我们该如何制止自己,与他人适当地划清界限呢?

首先,找出你身边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想想如果你不帮助他,有什么不好的后果?

其次,想一想"奉献自己帮助他人"的正确性。一味帮助他人,对他们而言真的是好事吗?

再者,不妨深入思考:自我关怀如何与你现在的生活哲学融为一体?如何成为一个更加平衡的人?

最后,开始练习:练习自我关爱宣言,适当与那些总是让你奉献的人保持距离,你会发现,拒绝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难。

▼邱莹莹

小城市姑娘,职场新人,大大咧咧做事莽撞,按父母的要求在大上海闯荡,智商不高情商不够,想考取注册会计师资格证,可来个办公室恋情还遇到白渣男。

这个角色开始让人们恨的咬牙切齿,只想掰开她的脑子看看里面是不是浆糊。可是邱莹莹真的这么糟吗?

樊姐说她执行力强,善良勇敢。她的行为也让这一点得到了印证:面试遇到渣男直接举报她结果被打耳光,却因祸得福面试成功;为了了解咖啡不惜喝咖啡喝醉;想到网上经营的点子后通宵学会如何运营网站最终得到老板赏识……

这个时候小蚯蚓还是那个直爽莽撞的小蚯蚓,还是那个喜欢看成功学听爸爸的话的小蚯蚓,可是大家已经不再讨厌她了,她的行动为她圈粉无数。

所以,当你还在抱怨生活不公,自己为什么老是四处碰壁的同时,不如行动起来吧:想想生活中需要改变的东西,走到镜子前告诉自己"我现在认识到是我创造了环境,现在我愿意丢弃造成自己目前状况的思维模式",把自己交给自己。

如果你愿意选择相信"改变对我来说很容易",并去行动,那么你的这种选择最终会在你身上实现。

▼曲筱绡

为人仗义又自信,嘴巴毒又肆意率性,被老妈从美国叫回来,是为了同父异母的哥哥争家产,应付的了三教九流各种不同阶层的人,让人又爱又恨的"狐狸精"

作为一个平凡家庭的孩子,你可能会羡慕小曲生下来含着金钥匙,有个富爸爸;羡慕她的人际交往能力让男人如wuli凯凯王,女人如安迪都没有办法拒绝。

那你是否记得曲筱绡为了翻译项目熬夜通宵后第二天早晨为了谈好客户继续蹬上十多公分的高跟鞋去赴约?是否记得她与外商谈判时候一边心里紧张的不行向安迪求助一边还要笑脸相迎做出一副自信满满的样子?

在曲筱绡身上,我们看到"社会交换理论"发挥的淋漓尽致:人和动物都有寻求奖赏与快乐,并尽少付出代价的倾向。

在社会互动过程中,人的社会行为实际上就是一种商品交换。人们所付出的行为肯定是为了获得某种收获,或者逃避某种惩罚,希望能够以最小的代价来获得最大的收益。

所以曲筱绡既能在和外商谈判时远程求助安迪,又能通过自己的人际关系帮助安迪摆平网上的八卦;既能在凯凯王手术失败后安慰对方又能快速拿下对方。

生活对每个人都是同样的公平,小曲只是清晰的明白自己路该怎么走,了解自己手中有哪些筹码,知道如何最大化发挥自己的优势,而这些,你和我不也一直在探索吗?

▼樊胜美

有着出身不好的原生家庭,30岁资深HR,为人仗义情商逆天,善良的知心姐姐,一心想要嫁个有钱人做老板娘。

可是,喜欢她的没有钱,有钱的又瞧不上她,好像每段感情都卡在相同的地方。即使遇到王柏川后,两个人也是越行越远,于是高不成低不就地""下来了。

这时候我们不由得想起,自己好像也是这样:努力经营每段感情,可是却总是无疾而终,好像哪里错了;从小不喜欢父母的相处模式,可是却发现自己的感情也在重复父母的模式,无法摆脱原生家庭给我们带来的牵绊。

究其原因,还是"结构性问题"在作祟:这种稳定持久的人际和心理模式,由我们人格深处的特质导致。它并不会随着时间推移而修复。

听上去很沮丧是不是?这时候,一种"我什么都知道,可就是无法也无力去改变"的感觉涌上心头。

不过别担心,可以改变的:结构性问题的解决,在于我们遇到的人以及和他们建立的关系,还有我们自身对关系更加细致敏锐的觉察。"樊胜美们"需要碰到一个对的人,谈一场和以前所有恋爱都相似而不同的恋爱。

小说最后樊胜美辞去了HR的工作,褪去了浓妆后的她笑的更加自然美丽,自然也找到了新的伴侣。看吧,我们完全可以褪去一层层面具,用自己最本来的面目,通过关系去修复关系的!

▼安迪

31岁高智商海龟精英美女,帅气中透着一丝单纯。经历了老公事业大起大落的刘涛褪去了之前巨蟹座温婉居家的气质,总攻力撩妹技能满分(同时巨蟹座的笔者已羡慕到泪奔),除此之外,最让人惊叹的是剧中她超级高的智商,大脑数据化的运转模式。

开篇第一次出场,安迪向警察举报小曲深夜扰民,各种法律条例分贝限制balabala一出口,让嘴皮子利索的小曲竟然无言以对;电梯故障,别人都惊慌害怕,她果断摁下所有层数的电梯,并且快速计算每层电梯的高度,需要被维修工人往上拉几次就可以获救。

当然,安迪也有自己性格上的软肋:由于早期童年"孤儿"的经历,她严重缺乏安全感,对他人肢体上的接触有着本能的排斥,人际交往技能也几近乎零。

心理学中将这种安全感称为"关系中的安全感",由于这种缺失,安迪不能相信自己是被人接纳,不能被喜欢或被爱的,总是担心他人会离开自己。

表现在身体上,就是安迪在和他人进行亲密接触时,会进入应激状态:大脑接受"有人和我进行肢体接触"这一外界刺激后,信息传至体内各个部位,同时人物会在心理上开启防御系统。

但是幸运的是,安迪清楚的认识到自己这样的软肋,还有着几个可爱的邻居,她们没有强迫她去改变,告诉她"你应该怎么做才对",而是关注安迪的情绪并且给予陪伴,给她一些温暖的、稳定的、可以预测的回应。

比如樊小妹会看似不经意地告诉她当你需要倾诉的时候可以随时找我。渐渐地,安迪的心开始被融化:她邀请邻居们来家里吃饭,帮助小曲熟悉项目,试着跟有好感的异性约会。

即便安迪仍然会在奇点触碰时,第一反应将对方推开,我们仍然无法否认,一切都在慢慢变好。

每个人都要试着和自己的"症状"相处,如果再加上良性的社会支持,我们的"症状"将不再只是束缚,而变身为我们前进道路的伙伴。

5个女孩,每个都好像我们身边的人,或者说是我们自己。她们在欢乐颂里直面内心的欲望,直面内心的矛盾和冲突,迷茫和成长。愿她们可以伴着你我,在这平凡的世界里找到更好的自己。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