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大脑,是在放晴还是下雨?

         2015-06-22        169

 

你的大脑,是在放晴还是下雨?

人们通常认为,幸运的人总是幸运连连处处遇贵人,而倒霉的人常常屋漏偏逢连夜雨,但真相却是,拥有“晴天大脑”的人常常在自己意识不到的情况下便对事情自动加以正面解读,而拥有“雨天大脑”的人则会更多感觉到被前者下意识屏蔽掉的负面信息。

  丹尼和乔伊是爱尔兰西部小镇上的两兄弟。丹尼从7岁起就开始打零工赚钱,到18岁上大学时已经攒下足够的积蓄,在校园旁边买了一间小公寓。大学一毕业,他就把房子租了出去,然后用租金支付新买的另一所大房子的月供。他不放弃任何一次创业机会,虽然经历过几次失败,但如今已经成为一名千万富翁。和丹尼差一岁的乔伊是个勤奋用功的优等生,永远考第一,一直读到博士。他的谨慎令他拒绝了无数次丹尼发出的共同创业邀请,坚定而安全地走在自己的学术之路上,然后,他成了都柏林一所学校里的老师,如今仍在为付清第一套房的贷款而奋斗。

  故事带给人的启示是什么?这是英国牛津大学实验心理学系教授、埃塞克特大学脑科学研究中心前任负责人伊莱恩•福克斯(Elaine Fox)的新著。

  在这位当今世界最著名的实验心理学及神经学家看来,大学时代认识的两兄弟的经历,恰好验证了她多年的研究结果:即便背景相同,能力相近,遗传基因类似,不同的世界观亦足以引向截然不同的人生曲线。

  《晴天大脑,雨天大脑:关于乐观主义和悲观主义的新科学》是我近两年来看过的最好的心理学科普读物,一个偷懒的知道分子看完书后30多页的注释部分,大可对一个世纪以来的情绪心理学经典研究和理论侃侃而谈。书的正文部分却绝不掉书袋玩弄术语,也无故作幽默的油滑气。众多不为外人所知的心理学研究中的细节和内幕,已然构成令人无法释卷的吸引力。

  福克斯教授在书中指出,每个人的大脑中都有晴空万里的乐观主义的一面,也有阴雨连绵的悲观主义一面。追求愉悦和期待奖励是人类与生俱来的天性,但为了在嘈杂危险的地球上存活下来,人类的大脑也需要保持必要的警醒。乐观主义的大脑让我们更关注与快乐相关的信息,而悲观主义的大脑则恰好相反。

  每个人都既是乐观主义者也是悲观主义者,但大多数人大脑中的乐观主义相对占上风,然而,由于遗传及后天原因,也有人更趋向悲观主义。因为大脑会下意识屏蔽掉被认为不那么重要的环境信息,这种乐观与悲观的差别便会直接影响人们对某件事情的解读和判断。

  例如,当你开会迟到、看到老板脸上似笑非笑的表情,然后知道自己即将接手额外的工作量时,会如何加以理解?外向、乐观的人或许会把老板脸上的表情理解为如释重负的轻松,认为这份工作很重要,只有你才能胜任。阴郁、悲观的人则可能将其当成对自己迟到的一种惩罚,从而在随后的工作中充满负面情绪。

  福克斯引用了大量相关研究指出,人们通常认为,幸运的人总是幸运连连处处遇贵人,而倒霉的人常常屋漏偏逢连夜雨,但真相却是,拥有“晴天大脑”的人常常在自己意识不到的情况下便对事情自动加以正面解读,而拥有“雨天大脑”的人则会更多感觉到被前者下意识屏蔽掉的负面信息。日积月累,便会对一个人的生活造成决定性的影响。

  好消息是,即便你是一个常常生活在阴雨连绵世界里的悲观主义者,这也并非世界末日。一系列新的研究显示,负责情绪调节的这部分大脑是整个大脑中可塑性最强的一部分,认知行为疗法(CBT)以及一种原本用来治疗结核病的抗生素都被证实可以改变人们有关情绪和负面事件的记忆。

而那些给点阳光就灿烂的乐观主义者们,也别高兴得太早。福克斯指出,真正的乐观主义不是永远戴着粉红眼镜看世界,而是相信自己有能力克服各种困难与阻力,甚至为了长远的更大回报忍受眼前的痛苦。在福克斯看来,这是她的书与众多心灵鸡汤式读物最大的立场差别。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