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师范学院材料化学教学团队建设规划

         2015-09-28        472

 

周口师范学院材料化学教学团队建设规划

 

在学校和学院有关政策的支持下,我们努力把“材料化学教学团队”建设成为在校内、省内乃至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教学团队。为了实现这一建设目标,特制订如下建设计划:

   1.加强教学队伍建设。首先注重团队带头人的培养提高,明确带头人的培养目标。提高其专业教育认识能力和课程开发能力,并将其融入到自己的专业建设活动中。其次,每年安排团队教师参加1-3次省内外的专业学术研讨会并协调安排教师教学工作,在3-5年内,安排团队教师进行轮流外出进修,提高教师素质。再次继续实行青年教师导师制度,实现高级职称教师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作用。最后,加强体现专业要求的双师素质教师的培养与引进,鼓励和支持教师参加相应的职业资格考核并取得相关职业资格证书。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利用实训基地的条件进行轮岗实训,不断积累实际工作,提高实践教学能力。

   2.积极进行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的改革与建设。教学内容定期统筹更新,及时吸收学科前沿的科研成果,广泛吸纳先进的教学经验和教学成果,体现学校定位于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模式。积极开展各级教研课题和项目的申报工作,争取每年1-2项的校级教改项目立项,3-5年内获取2-4项的省级以上的教学成果奖,并积极推广团队成员教学改革成果在实际教学中的转化和应用。

   3.注重科学研究工作,体现科研服务教学的重要性。鼓励团队成员申报省级以上科研课题,积极筛选团队骨干,凝练研究方向,在科学和教学之间协调安排团队成员的分工与合作。

   4.加强教材建设。在2-3年内推出一部高质量的专业课教材,在引进和消化吸收国内外高质量教材基础上,紧密结合院系和专业实际情况,自编一部专业实验教材。严把专业基础课选用教材,遵循“高规格、高水平、高质量”原则,要求至少选用“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或更高级别教材。

   5.加强质量工程和网络资源建设。本教学团队将建议我院加大资金投入,积极申报更高一级的专业相关的教学工程项目,鼓励团队成员和学生参加高层次的教学大奖赛和技能大赛等教学竞赛,以赛代练,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学生的竞争意识。同时,做精做细本团队所承担的校、省级优秀课程、精品课程和特色专业等质量工程。及时建设或引进优秀的网络资源,拓展学生学习和教师提高的渠道。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