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化学

         2015-09-25        867
课程名称: “校级精品课程” 分析化学
课程负责人: 谢建平
课程描述:    

     分析化学是研究物质的组成、结构、形态等化学信息分析方法的一门科学。其主要任务是采用各种方法和手段,测定物质体系的化学组成、含量,解决体系中物质的构成、形态及其性质的问题,是高等学校化学、应用化学、材料科学、生命科学、分析检测等专业的重要必修课。该课程主要包括分析化学、分析化学实验两部分内容。 

     我校自上世纪70年代初建校初期就开设了分析化学课程,曾采用武汉大学编写的分析化学、分析化学实验教材第二版;华中师范大学等四校编写的分析化学、分析化学实验教材第二版;华中师范大学等四校编写的分析化学、分析化学实验面向21教材世纪课程教材第三版、第四版以及武汉大学编写(第五版)的分析化学上、下册。随着高等教育的飞速发展,对分析化学课程的教学要求也随之提高,在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方法等方面都进行了较大幅度的改革和更新,分析化学课程教学中率先开展了双语教学,提高了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强化了学习英语的氛围,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显著提高。

     近年来,分析化学课程教学不断改进和完善,教材不断更新,实验设备逐步优化并积聚了一支学历、职称、年龄结构合理,教学、科研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目前分析化学教学团队教学经验丰富,科研水平较高,老中青搭配,年龄、职称、学历结构合理,学缘广泛,多人毕业于兰州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重点高校。团队成员大多具有高级职称(4名教授、2名副教授、5名讲师、1名实验师),并且大多具有研究生学历学位(7名博士、5名硕士)。团队成员中有省级骨干教师2人、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1人、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2人、省教师教育专家1人,曾获省高校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主持校级精品课程一门,校级优秀课程一门。团队成员发表SCIEI论文40余篇,获河南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一、二等奖多,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绩。目前,分析化学课程组正以新的姿态迎接挑战,为培养新时期的建设人才努力工作,不断跨越新台阶

课程网址:

http://resource.zknu.edu.cn/resource/upload/courseware/cc_1522/console.htm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