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机化学

         2015-09-25        812

课程名称: “校级精品课程” 无机化学
课程负责人: 詹秀环
课程描述:    

     无机化学课程是我院化学、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材料化学专业的必修课,也是主要的专业基础课程之一。该门课程在大学一年级开设,它既承担着中学化学与大学化学的衔接作用,又是学习分析化学、有机化学和物理化学等其它化学专业课程的基础。无机化学是研究无机物质的组成、结构、性质、变化规律和应用的一门学科,无机化学课程的基本内容分为两大部分:理论部分,即化学反应原理和结构原理;元素化学部分,即元素及其化合物的制备,合成,结构,性质反应及其应用。元素化学部分的内容范围极广,几乎涵盖了周期表中所有的元素及化合物。无机化学课程建设是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根本,以教研科研为龙头,以教学内容改革为动力,以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为突破口,以课程管理创新为保障,坚持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化学化工学院无机化学课程已有40多年建设历程,经几代人的努力,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教学改革等方面富有明显的特色。无机化学学科已形成一支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学历层次高、学术水平较高、教学效果好、队伍稳定、具有可持续发展势头的教学科研梯队。无机化学课程的主讲教师为教学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课程内容跟紧无机化学发展的前沿、热点,将无机化学的基础知识与学科发展前沿相联系。无机化学课程在内容、教学方法、现代教学手段、无机化学实验课程教学模式、无机化学课程考核的模式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教学改革。该课程曾经使用教材《无机化学》,第四版,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无机化学教研室编,高等教育出版社。从2009年以来使用教材为《无机化学》,第二版,吉林大学武汉大学等编写,高等教育出版社。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材料化学专业使用教材为《无机化学》,第五版,大连理工大学无机化学教研室编,高等教育出版社。这些教材充分反映了学科发展的新成果,既可满足学生自学时对课程的拓宽和加深,又可开阔学生的无机化学视野,我们注重使用先进的教学方法;加强师生间交流互动,鼓励学生质疑,使教学模式多样化,启迪学生思维,培养学生获取知识能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效率,全面推动教学改革。  

课程网址:

http://resource.zknu.edu.cn/resource/upload/courseware/cc-1553/console.htm

 

打印文章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